ENG      

   

  • 策略洞察
  • 「IES 2018啟示」大灣區創新創業人才爭奪戰,香港刻不容緩

「IES 2018啟示」大灣區創新創業人才爭奪戰,香港刻不容緩 

「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4月12-13日一連兩天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并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互聯網已經引領世界進入數碼時代,香港政府在創新與科技上也顯著加強投入,到2022年,R&D投入將佔GDP的1.5%,並且已經推出5億港幣的科技人才計劃。亞太策略研究所有幸參與此峰會,並與創業家們共同探討《創業浪潮帶動數碼經濟》。


第一行右八特首 林鄭月娥女士,最後一行右一 李卓駿博士

亞太策略研究所李卓駿博士指出,在香港創新創業氛圍日益向好,數碼創新創業也獲得業界的熱捧,創新創業的本源只是人才,香港本土人才培養重中之重,但人才的獲取同時要加強回流和引進,創新科技署最新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將是重要的抓手。粵港澳大灣區規則出台之際,創新創業人才爭奪戰已起,香港刻不容緩。正如之前研究報告《2030香港經濟將會如何?》發現,「職能培養」、「產業簇群」、「創新生態」是香港未來經濟的三大核心要素,人才是未來經濟的基因。

創新創業,不是技術問題,但技術卻是致命因素

創業是一個0到1過程,此過程面對的社會與經濟環境都是不確定的。企業家創業首先要對市場進行針對性的細分,從而找到客戶的痛點,聚焦于客戶的價值需求,為其提供精準服務。在數碼創業過程中,不少創業者擁有獨有的技術,但往往找不到價值兌現的需求,從而難以成功。相反,Iclick首先是分析市場中三個核心問題,廣告渠道越來越多,效果無法衡量,低效的交易方式,從而從為買賣家提供平台為切入點,技術反而是服務於此需求。同樣,TalkingData也是瞄準市場中大數據的不同層次需求,從而提供差異於傳統廠家的綜合解決方案。

這種創業方式明顯是企業家的思維,如果從政府和行業的角度,更多應該從技術研發與創業環境塑造上提供服務,把握核心技術才能不會輕易受制於人,尤其是在當今政治經濟都充滿眾多不確定的情形下,國內中興事件是很好的啟示。當然,技術核心生產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擁有,所以政府和行業必對其進行長遠性重視與規劃。


左一 郭修瑞先生,左二 李英豪先生, 左三 崔曉波先生,右二 薛永康先生,右一 李卓駿博士

創新創業,人才是基礎,但不一定自產

投資業界有一個不成文的投資理念:主要是投人、投團隊,項目其次。史坦福大學是名副其實的矽谷與美國的智慧之源泉。矽谷教父約翰•亨尼斯指出大學是人才的聚集地,以Google為例,拉裡.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創辦Google後,有成百上千人從史坦福加入Google,這些人才是Google崛起的關键。

Carousell創始人之一曾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和美國史坦福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和創業學科,及後在榮譽學年中退學,創立 Carousell。同樣,錢方好近李英豪2009年到大陸創業,并將北上的經驗帶來香港二次創業。對於香港的創新創業,加強本土人才培養之外,如何讓人才回流也是非常關鍵,新加坡在《未來經濟委員會報告》的「未來技能行動」強調未來教育,深度職業技能提升,並且主動將人才往往輸送學習再回流。

此外,香港從2006年開始推行「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但在《全球經濟格局在變,香港創新深受挑戰》的研究發現,實際引進的優秀人才其核心貢獻不在香港,依舊在其原籍地,而且引進的高技術人才並未有突出的貢獻。早前5月8日創新科技署推出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科技公司及機構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預計首年將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從此計劃看,對人才定位、人才技能標準,人才使用範圍等有相對清晰的界定,希望這一計劃能真正起到 “創新人才”的實質貢獻,而不是變成“明星”的秀場。


科技創新署網頁

聚人才,創新創業環境是基礎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在即,其他城市接連出臺各項誘人的人才引進政策,包括資金資助、住房補貼等“真金白銀”資助,希望引進港澳優秀人才到當地就業創業。搶人之戰已經打起,深圳「孔雀計劃」投放近10億資金,惠州對高層次人才、留學歸國等四類人才入戶放寬,中山對引進的創新創業團隊支助從1000萬上調到3000萬,佛山對科創團隊最高補貼1個億,東莞、肇慶、江門都是千萬之上的創新創業團隊支助。

人才搶奪戰中,香港更應該打造完善的創新創業環境,而不只是出台政策,配套的設施與生態鏈更要塑造,深圳在這方面的成功反而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大疆(DJI)無人機創始人汪滔在談到為何選擇在香港創業時指出,全球最好的產業鏈分工在深圳,最優秀的工程師在深圳,我只設計,我不生產。我一個螺絲釘都是外包的,那麼這一個分工產業鏈對我來說,什麼含義?就是我在網上發標,有很多公司來應標,應標之後,價格一定比我的標書便宜,質量比我的標書高。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