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如何鑒別企業競爭力DNA,實現能力突破?

如何鑒別企業競爭力實現能力突破?

Google、Facebook等公司,雖然你不了解他们的運作、他們的組織架構,但依舊會認為他們非常強大。這就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魔力,他是無形的,無法直接觸摸到的,無法直接量化的,卻又給公司帶來無限的價值與影響。

核心競爭力能被感知,但無法被衡量

縱觀眾多知名企業,如蘋果、Google、Facebook等,你覺得這些公司非常強大,然而細問這些公司如何運作、組織架構如何、發展戰略如何,很少人會清楚。 但人們卻都清晰地感知到他的創造性,或對顧客需求的響應能力等,這正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他是無形的,無法直接觸摸到的,無法直接量化的,卻又給公司帶來無限的價值與影響。


管理大師Dave Ulrich教授把企業競爭力歸結為一個企業技巧、能力和專長的有機結合,他來自企業對員工、培訓、溝通、報酬及其他人力資源領域的投資回報,這些能力能使企業在一定時間內穩定發展、並且不會被競爭對手抄襲。

透過對眾多業界知名的企業進行研究,Dave Ulrich教授發現這些企業能將技術或需求轉化為產品/服務,滿足消費者的核心元素有11個,這些元素是企業核心能力DNA所在。Dave Ulrich教授根據企業核心能力的DNA研發了配套的《企業競爭力評測》工具,用於協助企業識別能力盲點,有針對性突破,提升整體的競爭力。


借鑒《企業競爭力評測》工具,亞太策略研究所數碼調研中心根據香港企業能力把企業劃分為四類:“掙扎型組織”,,“協調型組織”,“和諧型組織,“卓越型組織”。每一類企業都具有不同的表現與特征:


港企致力於客戶維護,但亟需苦練創新內功

亞太策略研究所數碼調研中心以Dave Ulrich教授的《企業競爭力評測》調研工具為基礎,從人才、速度、品牌形象、可問責性、合作、學習、領導、客戶維繫、戰略共識、創新和效率等十一個維度,歷時2個月對香港23家不同行業的企業進行企業競爭力的評估,其中調研參與者包括企業CEO,銷售人員、市場人員與其他相關人員。

從調研中可知,香港企業非常關注客戶關係維護能力的建設,秉承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但在內部人員能力培養、主動創新等方面依舊需要加強。調查發現,香港企業的競爭力總體認同水平處於中上(平均分77.32),企業基本屬於“和諧型組織”,主要存在以下特點:


  • 關注客戶維護,但創新能力不足

在競爭力DNA中,致力於在客戶維護與人才關注上,其中客戶維護能力高達8.08(滿分10分),這或許與香港企業強調服務意識與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密切相關,同時香港是一個重人才社會,對人才的關注則是每個企業關注的議題。

有趣的是,調查普遍認為員工能力較好,但企業的跨界學習不足。在當前組織無邊界、互聯網化的時代,跨界學習是企業創新的一個突破,但港企這種未積極踏出自我圈子的思維,將會拖慢企業創新步伐。這創新DNA的評分較低有初步的體現。

  • 研發人員對競爭力的認同最低

雖然戰略上給與了足夠的重視(品牌戰略上得分為7.16),研發人員對企業競爭力的評價為71.48,遠低於平均水平。他們普遍認為企業的運作效率相對較低(5.81),部門之間的協作也是需要加強(5.95),與整體一致的是,跨界學習能力依舊有待增強(5.95)。當研發體系不能吸取更多外部資訊,將對企業創新有較大的影響。

  • 中型企業(501-1000人規模)對競爭力的認同最高

中型企業與青年企業(10-20)一樣,對競爭力認同比較高,高於90分。這些企業有較好的學習能力(8.72),而且能有創新的動力,可能是業界創新的積極分子。

  • 年輕企業急需重視核心能力的構建

作為年輕的企業,工作效率嚴重不足(3.75),因此進一步優化各業務操作流程中各部門之間的銜接與配合,加強績效考核與戰略的強關聯性,確保績效能驅動戰略的實施,讓員工更有全局思維,經營思維尤為重要。

面對以上競爭力特征,港企如何定位出競爭力盲點,制定配套的改進策略突破呢?

企業競爭力提升之道:重點突破、環環緊扣

調研發現,港企在客戶關係管理上表現尤為突出,但在其他環節不同類型企業有不同表現,其中跨界學習能力缺失對企業的創新有顯著影響,戰略未能與員工達成共識,經營上會影響效率。如此環環緊扣的競爭力元素,需重點突破、配套改進的提升策略。

借鑒Dave Ulrich教授對提升競爭力的建議,結合港企的表現。筆者建議致力於自我競爭能力提升的企業,可以透過以下幾步尋求突破:

第一步:進行全面內外部評估。構建一個全面的競爭力評估工具(如《企業競爭力評估》工具),並且將自身實際情況評估,自我預期評判、主要競爭對手對比評估,標桿對標評估,發現自身的優勢與不足。

第二步:對評估結果進行DNA元素影響鏈分析。這些DNA元素往往由因果或連帶關係,例如跨界學習與創新有一定關係,有時候評估出來最弱的環節并一定是直接突破的環節。因此企業對這些關係進行影響鏈分析,找到突破點。

第三步:制定改進目標、計劃。根據突破口,明確提升目標,或對標對象,盡可能讓目標可視化,制定環環緊扣改善計劃,避免單向推進,實現重點與全面的平衡。

第四步:匹配資源投入,定期進行評估糾偏,避免急功近利。競爭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資源的配套是必須的;同時及時進行改進效果的評估、改進計劃的糾偏等,確保投入能對競爭力全局起作用。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