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輔導千禧一代,而不是管理 

亞太策略研究所調研發現,香港管理者超過70%會對千禧員工進行每月,甚至每周進行輔導。這與SAP的調研非常吻合,非千禧一代工作執行反饋一般趨向與季度性,而千禧一代,超過50%被訪者更希望月度獲得工作反饋與幫助。李卓駿博士指出,千禧世代員工更期望上司聽意見,回應表現,管理層要整合公司內外條件,充分溝通,新世代便可發揮潛能。

亞太策略研究所調研:輔導是千禧員工成長所需

亞太策略研究所對香港職場人士進行調研發現,70後及之前更多已經進入管理角色,普遍認為80後、90後、00後都需要輔導;而80後則認為70/80/90/00都需要輔導,80后在職場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90後顯然還沒有進入真正管理者角色,更多是對其同世代員工進行輔導。其中73.7%的管理者至少每個月對員工進行輔導。


超過75%的管理者認為,輔導對領導員工有非常大的幫助,雖然至少每個月都對員工進行輔導,但員工的滿意度依舊只有6.07分,僅僅處於及格線。


縱觀所有調研者,近半49.1%認為90後急需管理者給予輔導,其次是80後,超過30%。由於00後進入職場人數非常少,所以這個比率依舊很少。


職場千禧員工需要成長,不僅僅是工資,很多千禧一代是成為被逼創業者

千禧世代由於物資條件較好,父輩更關注教育的的投入,從而自小被建議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將來能真正幸福地成家立業,尤其是立業,擁有自己的事業。絕大多數千禧一代(東南亞69%,拉丁美洲80%)認為,「企業家精神」是成功的標誌。美國《Inc.》雜誌指出:千禧世代是互聯網原生代,有著天然創新基因,並且能非常重視職涯學習,讓這個世代許多年輕人走上創業之路。其實,真正創業成功的人畢竟是少數,許多人畢業後,卻發現工作機會不足,或薪水不盡理想。接受《衛報》訪問的千禧世代表示,他們感覺自己比先前的世代,更難以成為一個獨立的成年人。德勤的調查則顯示,新興市場中有65%的千禧一代相信雇主並未滿足他們本身的發展需求。正因為對現狀的不滿,以及變得更好的渴望,很多千禧一代是成為被逼創業者。

對於受僱的千禧一代,超70%僱員可能會因為工作對自己的能力發展不足,而在2年內離職,甚至越來越多較年輕的Z世代可能被企業提供類似大學課程的培訓計畫吸引,而選擇放棄傳統的大學教育。因此,在工作過程中能否獲得自我成長成為千禧一代的重要工作目標,而他們更希望的管理者及公司給予輔導,讓其成長,而不是“管理”他們。

SAP調研發現,非千禧一代工作執行反饋一般趨向于季度性,而千禧一代,超過50%被訪者更希望月度獲得工作反饋與幫助。李卓駿博士指出,千禧世代員工更期望上司聽意見,回應表現,管理層要整合公司內外條件,充分溝通,新世代便可發揮潛能。對於公司而言,要留住千禧世代員工並提高工作投入,先要提高他們對公司的認同,組織同時也需要重新定義公司的政策和員工福利、尤其是員工成長的通道。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