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濟日報訪問] 打工仔迎升職 須具3種領導習慣 恰當用權力 建人際網絡 管理好團隊

升職和加薪是打工仔的夢想。打工仔除了要努力工作博取表現,有一定年資的其實也應該及早裝備自己,準備將來升職的可能,畢竟當一個部門的「食物鏈最低層」,和當一個需要帶領團隊的部門主管甚至是公司管理層,要求都不一樣。

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就認為,打工仔準備升職,須具備3種領導習慣:管理好自己、管理好人際網絡和管理好團隊。

李卓駿認為,能擔任管理人員的,工作技術層面當然毋庸置疑,但凡事落手落腳卻不是管理人員最應該有的工作表現,很多時管理人員一天的工作都是覆電郵、打電話、開會等連串既瑣碎,但又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做好的事項,共通點是要跟他人合作。

一個好的管理人員,應具備以下3種領導習慣:

1. 管理好自己(Managing Yourself)

管理人員不是要靠個人才華和工作能力來單打獨鬥,管理好團隊以令到團隊為你和為公司出力才是職責所在。要有效地執行這種職責,箇中關鍵在於有否恰當地運用自己正式獲賦予的權力。

做好管理工作 勝單打獨鬥

李卓駿分享一個個案:在加拿大一間銀行,有一位新上任的COO。當時銀行業績非常好,但他看到銀行的營運成本(包括人力資源成本和租金等)其實非常高,未來數年必有重大營運危機而急需轉變,包括部分人手可由科技和自動化服務取代。

管理人員一定要評估自己在公司的受信任程度。這位從保險公司來投的高級管理層過往未曾在零售銀行打滾,他明白到自己縱然位高但未獲同事信任,於是在外頭聘用一班顧問,一同跟銀行內不同部門的主管商討,即是借外力增加自己的可信用程度,再用兩個月時間跟135間分行的經理詳談,才寫報告給具體建議。如此一來,令到同事相信他並非以COO身份大石砸死蟹,而是有認真了解銀行各分行在營運上的問題。

2. 管理好人際網絡(Managing Your Network)

管理人員固然要為團隊和公司做實事,若不花時間去建立人際網絡,到你想有所作為,就沒人可助你一把。

在很多情況下,管理人員被辭退都不是因為個人工作能力有問題,「不是你不懂得鑽孔,而是你要甚麼工具,都沒有人肯給你。」

3. 管理好團隊(Managing Your Team)

理想的團隊管理,不是單單令團隊不發生嚴重失誤,而是發揮出一加一等於三的力量。

團隊管理須拿捏得宜。李卓駿再分享一個例子:一間公司內有兩位營銷經理,一位不想擺老闆架子,跟下屬打成一片,另一位經理則只看下屬成績,缺乏人性化管理。後者當然不可取,但前者同樣有問題:叫下屬工作尚可「拍膊頭」打友情牌,但若去到要從5位關係似朋友多於下屬的同事中選一人升職,就是出賣了其餘4人,關係必會有影響。

表現應有能力 贏下屬信任

李卓駿說:「你們之所以合作,是因為你是經理,你們一開始就不是朋友,做回一個經理應有的表現和能力,就可以取得下屬信任。因為下屬信任你有能力而且性格正直,所要他們知道要聽從你,而非因為他們跟你友好,或者屈服於你的威迫高壓。」

【延伸閱讀】 反思自己強與弱 配合公司方向

李卓駿建議,管理層或準備升職的準管理層,應該經常反省自己在上述3項管理習慣中表現如何。若能應用得宜,亦有助自己在職場了解:

1. 自己的最強位置,「好像跳水運動員,會用自己最強一環盡取技術分」;

2. 自己的領導力和強項跟公司發展方向是否脗合,能否配合到老闆的目標。配合到的話,意味你能對公司要面對的挑戰迎刃有餘,從而得到信任;

3. 自己的弱點,以便在接下任務前要衡量自己能力和信心。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893413/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