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經濟轉型 企業需釋放團隊潛能 跨部門協作 先制定新績效指標

[經濟日報訪問] 經濟轉型 企業需釋放團隊潛能 跨部門協作 先制定新績效指標

在環球經濟轉型下,香港已不能再靠食老本,必須跟着時勢走。企業轉型時的困難之一,是難以善用原有團隊的能力。

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Mark)指,既然要尋求突破,就不能用原來的枷鎖套實團隊。他相信,成立跨部門團隊發展新項目,是善用人才突圍好方法。

何以見得跨部門協作,甚至成立跨部門團隊處理個別項目,有利企業提升銷售及生產力?Mark以快速時裝品牌ZARA及資訊與通訊(ICT)解決方案供應商華為為例,前者靠跨部門緊密協作,造就快速時裝王國;後者經歷陣痛後,發展出鐵三角團隊爭取生意。

ZARA重員工協作 提升效率

Mark指,多年前曾到ZARA在西班牙的工廠參觀,發現該品牌的廠房及辦公室是連在一起,包括設計師及技術人員在內,可隨時就不同問題進行溝通,這種緊密聯繫的工作方式,偏偏就是今日香港成衣製造商所缺乏的。就算透過視像會議,也不及即時面對面的溝通來得直接清楚。更重要的是,成衣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各部門間緊密溝通,方便隨時調整定價、生產流程,抓緊商機。

除了工廠,Mark指ZARA的門市營運,也善用跨部門合作的好處。他指店內的男、女及童裝均由不同店長負責,他們在店內分工合作,同時向負責範圍的區域經理負責,令店內橫向及直向的管理環環緊扣,有助提升效率。

華為鐵三角模式 逐步增授權

至於華為,成立以來發展迅速,十多年前已開始發展非洲市場。Mark指有一次華為在非洲市場失去一單大生意。原因是當時只由客戶經理與客人見面,解釋華為產品及服務,但客人擔心當地供電不足,難以使用新產品。可惜該客戶經理未能助客人解決供電問題,只是不斷強調產品的優點。最後客人選用了規模較細的競爭對手的方案,原因是對方助客人建立太陽能供電系統,先解決供電問題。

這次「意外」令華為創辦人任正飛深入研究,發現如改用跨部門的公鐵三角合作模式,可發揮更好效用。即是每個項目也有客戶經理(customer manager)、解決方案專家(solution experts)及交付專家(delivery experts)共同負責,團隊從管理層取得一定的授權,並預先取得其他部門的支援承諾,工作起來就會更流暢。

少做少錯心態 礙公司轉型

然而,跨部門合作亦有優劣點,要釋放團隊巨大潛力,其中一個障礙是來自各團員的不同想法。如開會時有太多事情想表達,甚至愈講愈遠。又或抱着不做不錯的心態,兼怕今次做了額外的工作後,以後這些額外工作變成自己的常規工作,故避得就避。有些團員或因不想批評任何人,開會時不發表任何意見。更甚有的是不想跳出舒適圈,完全不想在工作上有任何改變,暗地拒絕合作。

Mark強調,世界天天在變,沒有永恒不變的可能。作為管理層要令同事們明白「唔做一定無錯,但隻船可能會沉」的道理,必須一起應對面前的挑戰。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撰文: 梁巧恩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803288/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