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領導力,創新與戰略]我們的顧客是誰?


【汽車行業的領導力,創新與戰略】我們的顧客是誰?

李森耀 先生

raymond.lee@apifs.org

汽車行業是受到眾多顛覆性創新威脅的行業之一,這些顛覆性破壞的推動力是基於技術進步和消費者行為改變。

作為汽車OEM的經銷商和代理商,我們總是被問到“將來代理商會存在嗎?”或“我們在未來的商業模式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的回答很簡單,無論革命性變化是什麼,我們仍然可以發揮作用。

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躺在舒適的區域中,觀看外面刮起的漩風。作為領導者,我們應該抱有預見變革的遠見,並製定組織應對此類變化的戰略。

我們始終需要與行業生態系統的最新發展保持同步,並與這些變化並駕齊驅。例如,Y世代和Z世代的客戶有完全不同的行為,這導致需要在我們銷售流程的所有方面進行數字化轉型。

習慣上使用智能手機和在線意味著迫切需要採用O2O商業模式,即使今天還沒到完全在線。產品本身早作為重點早已消失,而是在購買汽車前後的各種接觸點中的客戶體驗。

如今,我們有了一個大型陳列室來展示所有產品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一個更注重生活方式的體驗中心,位於城市和商業中心,交通便利,使客戶可以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並在沒有任何為了簽定合同的壓力下與專家聊天,,這是向前發展的更多方式。

因為我們更加關注安全和環境,除數字化轉型外,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是塑造未來工業生態系統的兩大推動力。

隨著電池技術的改進,允許在充滿電的情況下實現更長的行駛距離以及對充電站進行更多的基礎設施投資,電動汽車越來越受到年輕一代人們的認可。

5G技術的推出也加速了向5級全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這兩者的結合將促進新業務模式的發展,例如汽車共享,短期租賃和車隊業務,而這又是傳統零售商尚未準備好的。購買和擁有汽車絕對不是唯一的選擇,迫在眉睫的問題是 “我們的顧客是誰?”

此外,汽車的連接功能將意味著客戶可以隨時隨地與汽車完全集成。客戶的個性並不一定會反映在他們選擇的汽車硬件上,而是會根據他們的偏好存儲在雲中,當他們使用時,他們的個性化愛好會從雲端下載到汽車中。

作為領導者,我們必須提前計劃以適應這些即將到來的發展。這些不僅涉及硬件更改,而且還涉及思維方式更改以及業務流程更改。這些顛覆性創新不會突然發生,而是逐步蛻變的行業轉型過程。因此,我們需要提前做好準備人才以適應新發展。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